神经病夜话。

恒殊(Yomi):吸血鬼考【摘】

豆瓣地址: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243688/

2.2.1 天谴者女王的滴血玫瑰——Anne Rice


新奥尔良本土作家安妮•赖斯(Anne Rice)近来颇受微词,理由是部分美国人认为是她的《吸血鬼纪事》(The Vampire Chronicles)为新奥尔良招致了毁灭性的卡特里娜飓风。这说起来未免可笑,但,在安妮•赖斯1969年发表了她第一篇吸血鬼小说——名为《夜访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的小短篇(即后来的《夜访吸血鬼》原型)3年后,年仅5岁的女儿米歇尔(Michele)罹患白血病去世;而30年后,在安妮•赖斯写作《吸血鬼纪事》最后一部《血颂》(Blood Canticle)的过程中,她的丈夫斯坦•赖斯(Stan Rice)也撒手尘寰。所幸这位受“天谴”的吸血鬼女王还有爱子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Rice)幸存于世,并在其诗人老爸和吸血鬼老妈的熏陶下同样出落成为作家。 


安妮•赖斯,1941年生于新奥尔良,并在那里度过了绝大部分时光。她笔下大部分小说也都发生在这里。安妮有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艾丽丝•伯查特(Alice Borchardt),妹妹写吸血鬼,姐姐写狼人,儿子克里斯多弗的写作范畴也是惊悚悬疑。 


尽管《夜访吸血鬼》被称为是迷幻文学(Psychedelic Literature)的代表,但安妮本人否认使用迷幻药。她的一系列吸血鬼和女巫作品给歌特运动(Goth Movement)带来深远的影响,她还出版过一套关于性虐的睡美人系列。 


《吸血鬼纪事》The Vampire Chronicles


这是一套彻底改变全人类对吸血鬼看法的鸿篇巨制编年史。从6000年前辉煌灿烂的古埃及,到宏伟不灭的罗马帝国和拜占庭的君士坦丁堡,到奢华糜烂的巴黎和法国大革命,还有黑暗阴郁的殖民地新奥尔良,再到20世纪摇滚巨星在旧金山闪亮登场——在安妮•赖斯笔下,吸血鬼第一次摆脱了自中世纪以来恐怖丑陋的僵尸形象,摇身一变成为集高贵、美丽、永恒等世间一切美好于一身的超完美生物。 


他们不再害怕十字架和圣水,大蒜等等更是无稽之谈,在安妮•赖斯的设定下,他们唯一的克星只是火焰和日光。但是如果你足够强(比如莱斯特在喝了女王的血之后),你也不会畏惧日光,而且你还可以飞(这就有点扯了)。安妮吸血鬼最大的特点是他们身上附着着很强烈的人性(路易是个代表),他们只杀坏人(Evil Doer),而且不断的检讨和反省自身。所以她笔下的绝大多数人物(玛瑞斯除外)都情商很低,哭闹是家常便饭,而且喜欢动不动就到太阳下面去晒日光浴把自己烤成焦炭。我们的英雄主角莱斯特更是这里面的典范,他刚出场的时候博得满堂彩——没有一个读者会不喜欢他——然而到了后来,他跑到天堂地狱去探求生命的意义,探求基督耶稣的存在,在《血颂》里更是要抛弃吸血鬼的身份成为圣徒——于是连曾经最热衷的读者也不肯买安妮阿姨的帐了。 


《吸血鬼纪事》大致的故事是这样的,《夜访》是它的第一部,相信大家都已经从汤姆•克鲁斯和布拉德•皮特的暧昧戏里了解了个大概:故事开始于18世纪的新奥尔良,年轻美丽的农场主路易(Louis)失去亲人(原著里是弟弟,电影里改成了妻子)痛不欲生,被吸血鬼莱斯特(Lestat)变成同类,之后由五岁的小吸血鬼克劳迪亚(Claudia)设计害死了莱斯特。路易和克劳迪亚逃到巴黎,克劳迪亚被巴黎吸血鬼以“谋杀同类”罪杀死,悲伤的路易一个人游荡在这片凄凉的土地上,给一个小记者丹尼(Daniel)讲述他的故事——这是第一部。可以被称为《吸血鬼路易》。 


第二部《吸血鬼莱斯特》自然是莱斯特的故事。他是没落贵族的后代,一直觉得生不逢时,唯一的朋友是个叫尼克(Nicolas)的小提琴手。二人在巴黎一家剧院担任临时演员,莱斯特被玛格纳斯(Magnus)变成吸血鬼。莱斯特为尼克买下剧院,但是尼克随后自杀,阿曼德(Armand)接收了吸血鬼剧院。结尾接第一部,伤痕累累的莱斯特终于复原,和路易重归于好,组织了自己的摇滚乐队,在旧金山举行首演。沉睡6000年的血族女王阿卡莎(Akasha)苏醒。 


第三部《天谴者的女王》是《纪事》中最为重要和辉煌的一部,讲述了安妮笔下吸血鬼的起源,浩浩荡荡6000年的历史与传说。同时第一部出现过的小记者丹尼这里再次出场,按照路易提供的地址,他并没有找到莱斯特,他找到了阿曼德。他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10年后“荣幸的”成为小曼所造就的唯一一个吸血鬼。但是女王的苏醒导致了世上绝大部分吸血鬼的灭亡,最后几个老吸血鬼为了生存一起杀掉了女王。 


第四部《肉体窃贼》讲述莱斯特想变成凡人,交换了吸血鬼的身体,结果受到病痛折磨无法忍受,恳求路易把他变成吸血鬼,被路易拒绝(道德感超强的路易巴不得自己也同样变成人类死掉),痛苦的小莱求助于泰拉玛斯卡(Talamasca,这是一个英国的神秘学研究组织)的大卫•塔尔博特(David Talbot),在他的帮助下,小莱夺回了自己的身体,并用同样的方法给了年迈的大卫一个年轻的身体,把他变成了吸血鬼。 


第五部《恶魔迈诺克》和《血颂》一样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故事。莱斯特作为主角上天入地去探求吸血鬼的本原,生命的意义。安妮费尽苦心弄了个辉煌宏伟的大制作,但是所有的读者只想看到《吸血鬼莱斯特》中那个坏坏的小莱,他们无法忍受莱斯特开始扮正经。 


《吸血鬼阿曼德》要和《血与黄金》合起来看,一部写阿曼德,一部写他的造就者玛瑞斯。阿曼德那部从一个十六岁少年的立场出发(他被变成吸血鬼时还是孩子),全书充满了诱惑奢靡的感官描写,而学者玛瑞斯这个老变态的书活脱脱就是一本再正常不过的罗马帝国兴衰史。在他的笔下,和小曼的所有情色描写都只是一笔带过。 


剩下三本,《梅瑞克》、《布莱克伍德庄园》和《血颂》虽然还是以莱斯特为主,却是连带了无数安妮另一个女巫系列的东西,比较繁复罗嗦,除非你是女巫系列和吸血鬼纪事的双料读者,否则看起来会有点郁闷。 


除了这十本之外,安妮还有另外两本不属于《纪事》范畴却经常拿出来放在一起的书,《潘朵拉》和《吸血鬼维托利奥》。潘朵拉(Pandora)是玛瑞斯的情人,全书晦涩华丽,也是一部“罗马帝国衰亡补遗”;维托利奥那本相对简单,比较薄,但讲的和《纪事》完全没有关系,是文艺复兴时期发生在佛罗伦萨的吸血鬼故事:小维托利奥一夜之间全家被吸血鬼血洗,他发誓报仇却和女吸血鬼厄休拉坠入爱河——如果你对文艺复兴感兴趣,这本书值得一读。 


附:The Vampire Chronicles

《夜访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1976) 

《吸血鬼莱斯特》The Vampire Lestat (1985) 

《天谴者的女王》The Queen of the Damned (1988) 

《肉体窃贼》The Tale of the Body Thief (1992) 

《恶魔迈诺克》Memnoch the Devil (1995) 

《吸血鬼阿曼德》The Vampire Armand (1998) 

《梅瑞克》Merrick (2000) 

《血和黄金》Blood and Gold (2001) 

《布莱克伍德庄园》Blackwood Farm (2002) 

《血颂》Blood Canticle (2003) 

New Tales of the Vampires

《潘朵拉》Pandora (1998) 

《吸血鬼维托利奥》Vittorio the Vampire (1999)


评论
热度(7)
©FxxkMeBabe
Powered by LOFTER